>>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宁夏点击
“农”墨重彩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答卷
2020-09-01 07:05:35   
2020-09-01 07:05:35    来源:宁夏日报

  近年来,我区聚焦制约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突出瓶颈,推动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方向发展,积极探索产业特、质量优、生态美、农民富的农业高质量发展之路。今年上半年,全区农业农村完成投资262亿元,同比增长7.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5%,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3个百分点。

  新:产业调优为高质量发展“压舱”

  智能控温大棚区里,无公害瓜菜缀满枝头,刚摘下的新鲜蔬菜在挑拣区精选装箱等待运输……金秋时节,宁夏自然之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有机蔬菜标准化生产基地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该基地年产有机蔬果约2000吨,产品均获得有机认证和供港蔬菜备案资质。

  这是我区发展高效特色现代农业的缩影。

  今年以来,我区以奶牛、酿酒葡萄、肉牛、滩羊、瓜菜五大特色优势产业为重点,努力调优种养结构、调大经营规模、调强加工能力、调长产业链条,加快推进特色优势产业布局区域化、经营规模化、生产标准化、发展产业化。集中精力打造全国优质黄金奶源基地、高端牛肉生产基地、全国精品羊肉生产加工基地、世界知名葡萄酒产区,将宁夏建成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经济带、京津冀都市圈的高标准菜园子,努力打响“宁字号”农产品品牌,做靓“四张名片”。

  上半年,全区奶牛存栏达53.1万头,同比增长30.3%,日产鲜奶6933吨,同比增长18.4%。肉牛、滩羊存栏分别达到106.6万头、595万只,同比分别增长12%和8%。酿酒葡萄新建标准化生产基地2.8万亩。蔬菜上市量195.9万吨,同比增长11.7%。

  智:“高科技”助力农业生产质量不断提升

  永宁县惠丰现代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生保如今说起现代农业生产方式带来的巨大变革感慨万千:“我的930亩小麦实现了种植、植保、收割、烘干、秸秆还田等环节的机械化一条龙作业,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

  近年来,我区加快特色优势产业全面机械化。农机装备的不断升级,使宁夏实现了粮食生产、设施水产、畜禽和园艺的机械化全覆盖,农业主要环节基本实现了机械化生产和规模化、集约化、高效化经营,大批农民从土地中解放出来,增收大路越走越宽。

  中宁红蕾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邹开虎告诉记者,自从下载了枸杞掌中宝手机App,通过手机就可以看到几公里外1200多亩枸杞地的温度、湿度等信息,“枸杞打啥药,啥时候浇水施肥都一目了然,再加上农业技术员现场指导,枸杞产量和品质越来越好。”

  绿:成为宁夏农业发展主旋律

  “以前种地随大流,看别人用啥肥就用啥肥,现在讲究个科学种田。”平罗县姚伏镇小店村种粮大户徐志川说,自从请农业专家实施测土配方施肥,不但化肥用少了,每亩还增产百十来斤。

  随着农业新技术的推广,绿色生产方式正悄然改变着宁夏传统农业生产模式。

  “现代农业的主导模式是绿色农业,这是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说。

  近年来,我区坚持从田间到餐桌全链条严监管,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推进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建设;深入实施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加快建立农作物秸秆、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和农膜回收利用机制。仅今年上半年,我区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1000万亩,粮食作物基本实现全覆盖。而通过严格落实“一控两减三基本”,全区建设示范水肥一体化减量增效技术100万亩、统防统治与绿色防控600万亩,畜禽粪污、作物秸秆、农用残膜资源化利用率分别达到90%、85%和86%。

  “聚焦发展高附加值、高颜值的现代农业产业,以科技兴农、品牌强农为抓手,促进农业转型升级,推动农业拉长产业链、拓展功能链、提升价值链。”自治区农业农村厅有关负责人勾画着宁夏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新目标。(记者 张 瑛)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张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